许竹青、刘冬梅:以数字农业加快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构建

日期:2022-07-28        来源:战略研究参考2021年1月(第2期)

字体:【

数字农业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研发、生产、经营及管理中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实现农业要素、农业过程和农业经营的可视化表达、数字化决策和信息化管理。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央及各部委已出台多份政策文件鼓励地方和企业开展数字农业实践。当前数字农业有不少成功案例,但仍面临诸多难题和发展质疑。难题主要表现在农业数据和数字农业领域技术层面,而质疑则更多的围绕着数字农业的可行性和成本效益。例如,高额的数字农业基础设施设备投入与农业的微薄利润之间如何平衡?小农户是否具备参与数字农业的意愿与能力?怎样避免数字农业成为新的“面子工程” ?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