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懿 、李 哲:完善我国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制度的建议

日期:2022-07-28        来源:战略研究参考2021年2月(第6期)

字体:【

创新资源配置全球化时代,科技人才全球配置的趋势愈发明显,高端科技人才的跨国流动日益频繁,深刻改变着各国的科技和产业发展图景,推动着知识和技术的共享、传播、扩散以及使用。人才竞争最根本上是人才制度的竞争。中国作为人口和人才大国,人才资源丰富,但是严重的人才外流现象制约着中国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战略模式转变。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因此,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吸收有益国际经验,推动完善引进海外技术人才的制度环境,增强吸引专业技术人才的制度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