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技创业的主体分析与机制研究

日期:2022-08-10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作者:刘冬梅 许竹青 傅晋华 王伟楠 李强


内容简介


本书在深入分析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型企业这两类农村科技创业主体的发展现状、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了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农村科技创业的表现形式及发展趋势,并以贫困地区为重点深入分析了贫困地区农村科技创业的运作机制。同时,本书对当前推动农村科技创业的重要平台-星创天地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农村科技创业政策的特点及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本书各章内容安排如下。

1章从全国双创的角度对农村科技创业的地位、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本书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进行了介绍。第2章重点分析了近年来与农村科技创业相关的文献,从创业主体、影响因素等角度分析了现有文献的主要观点,并对其进行了评述。第3章对科技特派员进行了重点研究。从理论层面分析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机制,提出外生式与内生式两类典型的创业运行机制,并结合实际调研情况,总结了当前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的主要做法与经验。第4章主要研究了以企业作为组织形式的农业科技创业,指出当前农业科技型创业企业在信息化创业的广度与深度、政府扶持手段与方式及金融工具创新方面,还值得进一步完善与发展。第5章结合典型案例,研究了互联网+农村科技创业的典型模式与做法。从内、外部因素分析了互联网+农村科技创业的运行机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第6章对贫困地区的农村科技创业机制进行了重点研究。从包容性视角探讨了贫困地区农村科技创业的主要内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贫困地区农村科技创业的主要机制。第7章重点研究了政府在农村科技创业中所扮演的角色及相关政策问题。总结近年来我国推动农村科技创业的主要政策措施,并以星创天地的发展为典型案例,分析总结了政府在推动农村科技创业中的主要作用,提出下一步政策完善的主要方向和内容,为新时期进一步推动农村科技创业提供决策依据与参考。

本书旨在系统介绍我国当前农村科技创业的基本情况和政策特点,愿本书的出版能够给广大读者在认识农村科技创业的现状及趋势、思考农村科技创业的政策方向等方面带来启发和帮助。当然,关于农村科技创业,需要继续研究的内容还有很多,在未来的研究中,将继续关注这一领域的基层实践,努力推动理论进展。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得到了科技部农村司、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地方科技部门及相关调研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对这些部门在书稿形成过程中所提供的宝贵资料和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