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为51.7%

日期:2022-10-31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联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merging Industries PMI)为51.7%,比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

从13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大幅回升的有出口订货、进口,小幅回升的有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自有库存、就业、经营预期,小幅回落的有研发活动。反向指标供应商配送较上月上升。

中采咨询于颖认为:“10月新兴产业EPMI回升2.9至51.7%,企业经营环境尚未正常,受控地区增加、配送产能利用率下降速度反而加快,配送指标大幅回升创三年半次高,严重倒挂并影响数据协调性。PMI环比值强于往年但绝对值低于往年,印证我们前期观点:秋周期恢复但高度受限。各正向指标均回升:生产量、新订单分别回升4.9和4.7个百分点,供需协调。出口大幅回升7.9个百分点至46.6%,创今年最高,且高于往年均值:人民币汇率低位、海外生产成本高涨、能源替代增加等,对冲了全球低迷经济对出口的冲击。自有库存、采购量、进口、就业等均同步回升。用户库存小幅回升,仍处中位,库存压力不明显。

购进价格连续回升至57.7%,销售价格则大幅回升6.5个百分点且高于4年均值,利润空间扩大;研发投入和新品投产续落,为旺季正常现象;应收账款随产销活跃而回升4个百分点,贷款难度续升1.9个百分点,企业反映贷款审批进度变慢。现有订货回升幅度、绝对值都和新订单不匹配,但企业预期为6个月最高,呼应配送指标的倒挂。

会议胜利召开,发展仍是国策,疫情渐趋于无,但国际局势复杂,下月又逢淡季,预计新兴产业PMI将弥补9-10月的部分产能缺口,呈现窄幅波动 ”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陈志认为:“本月新兴产业EPMI有所回升,分化也比较明显,生物、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三个产业超过了50%临界点。生物产业PMI大幅提升至57.6%,较上个月提高了15.3个百分点,生产量、产品订货、采购量等主要指标都在60%左右,经营预期则进一步攀升至70.3%,下个月预计仍维持良好表现。本月新能源产业利好消息不断。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1亿千瓦,历史性地超过煤电装机容量。今年前三季度光伏国内市场新增装机同比翻了一番,海外市场受地缘政治、乌克兰危机及能源短缺等因素影响,需求超过预期,欧洲、印度、巴西等区域需求大幅提升,中国的光伏、户用储能等在欧洲十分受欢迎。本月新能源产业生产量、产品订货指标较上月均大幅上涨,出口订货更是高达64.6%,是1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本月新能源汽车处于传统的‘金九银十’时期,年底补贴到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需求。国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脚步在加快,总部位于德国的全球汽车租赁公司Sixt与国内车企签署了6年约1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合同。本月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量、订货等主要指标仍然维持在高位,出口订货指标今年首次突破50%,达到53.4%。总体来看,虽然基础不甚牢固,但整体经济向好的趋势十分明显。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产业发展导向不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地位,将随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而日益突出。”

具体观察各项指标,PMI指标为51.7%,比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生产量指标为53.8%,比上月回升4.9个百分点。产品订货指标为52.3%,比上月回升4.7个百分点。进口指标为42.4%,比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标为51.1%,比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就业指标为51%,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

从分行业指标看,新兴产业七个产业有4个产业PMI指标高于50,有3个产业指标低于50。PMI绝对值最高的是生物服务业,本月为57.6%。

表:EPMI本月分项数据

图:EPMI与研发活动趋势图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