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第五党支部启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工作

日期:2022-11-0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要求,2022年11月1日下午,战略院第五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支部同志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部分,战略院首席专家胡志坚同志围绕报告第二部分做专题领学。

会上,支部同志轮流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了报告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围绕报告内容,支部书记巨文忠同志聚焦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谈学习认识;冉美丽同志从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脱贫攻坚、共同富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谈学习体会;于良同志结合中国深化改革激发潜力形成中国最大的竞争力分享自己体会;许竹青同志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成效谈学习感受。

胡志坚同志领学了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他在认真领学报告原文时谈到,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结合国际国内、历史和现在的重大事件,他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中国文化是最有利于人类发展的文化,不同于西方文化,也不同于西方工业文明所走的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之路。他特别强调,作为战略院同志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文化的精华,补齐中华文化学习的短板,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随后,巨文忠同志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谈体会并推荐大家多读国学经典著作;冉美丽同志就马克思主义思想与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贯通、同人民群众日用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以及守正创新谈体会。

通过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了过去五年党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意义,一致认为要紧密结合科技战略研究的业务,深入学、拓展学、系统学、融合学,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