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苏楠研究员接受经济之声财经态度13点采访

日期:2022-12-05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北京时间13点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每一次倾听都有价值。经济之声,深度、高度、透明度;财经态度,深度、高度、透明度,这里是经济之声财经态度。

我是王强,2022首届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日前在上海举办,大会以促全球深化协作,建重大装备集群为主题,旨在推动重大技术装备产业、科技政策法规和标准的融合创新发展,这是我国首次聚焦重大技术装备的国际性行业盛会。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突破了一批标志性装备,特别是在上海等长三角地区,形成一批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在交通运输、能源开发、资源利用等各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未来将坚持集成创新与基础性并重,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加快重大技术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瞄准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及产业链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产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工业软件、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重大技术装备产品中的集成应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化发展,深化开放合作,推进国际化发展,积极发挥多边合作和高层对话机制作用,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开展互利合作,形成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生态。

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与中国商飞、中国船舶等企业,分别签署《长三角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共建备忘录》,并举行共建启动仪式,成立了商用航空发动机、船舶动力创新平台,筹备大飞机航空机载系统创新中心并揭牌。

我们只生产观点之声。经济之声财经态度,以深化协作带动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共建,有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苏楠。

记者:“你好,苏楠研究员。”

苏楠研究员:“主持人,您好。”

记者:“首先请您来举例介绍一下重大技术装备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有着怎样的地位和作用,而目前我国在重大技术装备这方面总体发展情况怎么样?”

苏楠研究员:“从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特点看,它是支撑制造业和很大一部分服务业生产活动的产品,被称为“国之重器”,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和根基。如果用一个金字塔来比喻的话,重大技术装备在整个产业体系里处于底层位置,为生产制造部门和服务部门提供强大的机器和工具,所以装备制造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我国是装备制造业大国,规模居于全球首位。对我国经济来说,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大概在1/3左右,是整个国民经济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举例来说,我们最有切身感受的就是轨道交通装备,比如说高铁,高速铁路装备已经成为我国非常重要的产业名片,本身作为一个产业,它创造了巨大的产业价值。从社会性来讲,高铁开通提升了我国整体经济效率,也改变了开通高铁城市的经济和就业,大家更能切身感受到的就是它带来的便利性。”

记者:“所以在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重大技术装备它起到了一个基础性的作用,而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这方面,包括刚才您提到的交通以及能源和其他领域有没有您比较关注的发展亮点,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苏楠研究员:“再例如,交通装备中新能源汽车是非常重要的领域。对几个汽车产业大国而言,其整个产业链的增加值可能占到该国GDP10%,甚至更多。现在汽车产业在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等方向发生变革,是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非常一个重要的产业。”

记者:“刚才苏女士也谈到新能源汽车这个方向,一方面我们能够深刻地感觉到它正进行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发展亮点,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带来变化。您还有其他方面的观察吗?”

苏楠研究员:“还有一个我们长期观察的就是高端的数控机床,它被称为“工业母机”,支撑了汽车、重大电气装备等重要产业发展,机床产业升级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

记者:“这次大会选在上海召开,在您看来,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在建设重大装备产业集群这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同时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

苏楠研究员:“上海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的重镇,汽车、机器人、海工装备、电气装备等一直以来都是上海的优势产业。从长三角范围来看,浙江、江苏、安徽这些地区也都是装备制造业强省,优势领域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比如说江苏的工程机械,浙江的纺织机械等。另外,从创新来讲,长三角地区是创新资源,包括人才资源富集的地方,创新资源上具有优势。”

记者:“这次首届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的主题是以促全球深化协作,建重大装备集群。那么为什么要强调全球深化协作,它对于推动重大装备产业集群建设有多重要?”

苏楠研究员:“重大技术装备产品属于复杂产品系统,它的产业链涉及到整个产业体系的各方面,从材料到零部件,甚至到一些子系统,所有这些集合成重大技术装备这种复杂产品中。以大飞机为例,国际上知名的大飞机企业一般的配套商在4000家到5000家左右。即使大飞机强国的优势企业的供应商体系也并不完全在本国,在40005000家的配套商中,有很大一部在国外,所以它是一个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重大技术装备是全球化配套的产业,生产也是全球分工协作和配套的过程。所以加强深化全球化合作有利于我们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和稳定,同时有利于我们整个装备制造业集成能力提升。”

记者:“所以重大技术装备的发展也离不开全球化供应链体系,而这次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也表示,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开展互利合作,形成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生态,我们怎么来理解,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

苏楠研究员:“在更大范围方面,原来我们讲产业集群可能集中在一个城市,一个省里面,这次长三角的合作是把集群的地理空间范围拓展到城市群,是一个更大的区域概念。在更宽领域方面,我们看到这次大会涉及到了海工装备、重大电气装备、大飞机等多个领域,这就涉及到多领域范围合作,而且长三角的不同省市地区各具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可以在更多产业门类上进行更广范围的合作。在更深层次方面,主要指在国际上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比如说原来我们嵌入全球分工链体系主要在低附加值环节,现在我们走向高端环节,合作的层次也随着提升,同时不仅是基于市场交易的供应链协作,还包括创新合作、共同制定标准、知识产权合作、检验检测合作、标准的国际互认等,也就是合作从简单的供应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的创新合作。”

记者:“这次大会上正式启动了长三角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共建,还有一系列创新中心的揭牌。从参与的各方来看,您认为相关企业要有哪些作为,而政府要为企业做好哪些工作?

苏楠研究员:“创新中心是一种平台,是一个资源联合体,包括产业链资源、创新资源、人才资源,资金资源等。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会有很多企业参与进去,企业在里面可以发挥牵头组织的作用,也有需求引导作用。企业可以深度参与创新中心建设,同时在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企业可以和更多单位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在政府作用方面,政府搭建多种创新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帮助地区引入创新资源,同时加强资源的开放共享,资源在集聚的基础上,形成1+1>2的效果,通过溢出效应、共振效应等完善整个区域创新生态。”

记者:“地方之间要加强合作,您觉得怎么样最大程度的消除壁垒,同时降低合作成本?”

苏楠研究员:“第一,从创新角度看,各地共同围绕一个目标,共享创新资源,通过这种互通有无,提高整个创新资源的配置效率。第二,可以通过共同谋划一些重大产品创新,共同开展研发。第三,是市场共通,因为上海的重大技术装备的用户可能在浙江或者江苏,可以开展更多的供需对接和合作,提升整个集群的协作创新能力。另外,还可以实施财税政策,共同支持创新平台、共同支持创新项目等。”

记者:“接下来我们还会在如何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以及加快重大技术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等方面上下足功夫,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苏楠研究员:“绿色化、智能化是高端装备产品转型的重要方向。首先,围绕绿色化和智能化加强技术研发,能让更多的先进技术用到重大装备里面。第二,整个产业体系要协同发展,高端装备用于各个产业领域,如果下游的企业需要更绿色化、更智能化的装备,它反过来会促进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所以,总体来说,需要从技术驱动和市场驱动两个方面强化政策,让产业体系更好循环起来。”

记者:“谢谢苏楠研究员,和我们一起分享您的观点。”

我们只生产观点,经济之声,财经态度。深度高度透明度,感谢您收听这一时段的财经态度,本时段责编方言,监制冯雅,我是王强,稍后将和主持人岳林一起继续带来教育实况节目。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