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3-03-02        来源:科技部官网

字体:【

2023年3月1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科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开好2023年全国“两会”、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充分展现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勇毅前行的革命精神和善谋善为的优良作风。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是党和国家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部系统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要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对照党中央要求,结合即将部署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党组成员、副部长要在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上作表率,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指导好分管单位的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学,推动学习活动有力有序、真正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要强化担当作为,高标准完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部署和各项重大科技任务。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不折不扣落实改革举措,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在机构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配置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要一以贯之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一系列重大任务部署,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谋划,强化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实施,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设计,带领全国科技界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奋力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强调,要持续强化科技部政治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地。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