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丁明磊研究员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我国就科技伦理审查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

日期:2023-04-19        来源:www.casted.org.cn

字体:【

近日,科技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下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伦理高风险科技活动的清单制度,对可能产生较大伦理风险挑战的新兴科技活动实施清单管理。表示开展纳入清单管理的科技活动,应通过本单位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初步审查后,报请所在地方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专家复核,同时公布了需要开展专家复核的科技活动清单。清单将根据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目前涉及7项内容:

1. 对人类生命健康、价值理念、生态环境等具有重大影响的新物种合成研究。

2. 将人干细胞导入动物胚胎或胎儿并进一步在动物子宫中孕育成个体的相关研究。

3. 改变人类生殖细胞、受精卵和着床前胚胎细胞核遗传物质的基础研究。

4. 侵入式脑机接口用于神经、精神类疾病治疗的临床研究。

5. 对人类主观行为、心理情绪和生命健康等具有较强影响的人机融合系统的研发。

6. 具有舆论社会动员能力和社会意识引导能力的算法模型、应用程序及系统的研发。

7. 面向存在安全、人身健康风险等场景的具有高度自主能力的自动化决策系统的研发。

科技部发布的关于征求意见稿的说明解释,纳入清单管理的科技活动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风险因素。一是科学技术自身的伦理风险,包括科学知识和安全信息的充分程度,技术的成熟度、操作难易程度、安全性、有效性和可控性;二是科技活动伦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种类、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三是科技活动的必要合理性、目标人群或目标应用场景等。

为何科技伦理审查相关话题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明磊表示,科技伦理影响社会对科技创新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我们在谈科技伦理时往往会提到“治理”而非“管理”,这其中最大的区别就是需要公众参与讨论。他解释,治理更多讲究权力的制衡,具有法治、透明、多元主体等特点。

丁明磊说,很多科技前沿的探索实验触及科技伦理的边缘地带,而诸多应用性的突破性创新的本质是科技——社会的整体创新,科技创新的发展可能遭遇的壁垒不仅是技术方面的,也可能因为显现出伦理风险而被社会抵制。他表示,科技伦理治理需要妥善权衡科技创新的受益与风险,“对人类尊严和福祉的基本尊重是普遍性要求”。

他认为,应对新技术的快速应用,以及科技引发的科技伦理挑战与安全风险,将是今后面临的一个长期结构性难题。此外,科技伦理问题也是国际科技博弈的焦点之一,是加快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科技强国建设不仅要站在科学技术前沿,还需要站在道德伦理的“制高点”,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治理规则中的领导力和话语权。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