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院黄宁副研究员接受经济日报采访:中欧科技合作枝繁叶茂

日期:2023-06-15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4月26日

字体:【

      随着中欧合作日益紧密,双方的产业关联、信息交流、人员往来和文化融合也推动科技合作不断深化。近10年来中欧科技合作逐渐枝繁叶茂,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柱。

      自1998年中欧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共同体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来,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为双方各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这一机制愈发成熟和稳固。2015年,双方在政府科技计划相互开放的基础上共同设立了中欧联合科研资助机制。2022年双方签署新一轮中欧联合科研资助协议,商定在2021年至2024年聚焦农业、食品和生物技术及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等领域,联合资助中欧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开展务实研发项目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除面向各类创新主体的联合科研资助以外,中欧双方还在重点领域依托公立科研机构开展定向科技合作项目,“龙计划”是此类合作的典范。“龙计划”是2004年启动的地球观测领域科技合作计划,已累计开展200多个联合研究项目,参研人数约2000人,培养近1200名青年科学家。“龙计划”第5期已于2020年正式启动,涵盖固体地球、海洋与海岸带、气候变化和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将有效推动双方对地观测合作层次和技术水平提升。

      在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推动下,中欧科技合作保持稳健发展势头。

      科技论文合著快速增长。据统计,2012年至2020年,中欧科技论文合著数量从1.3万篇增至4.8万篇,年增长率14%以上,高于中国与亚太地区及北美地区合著的增长率。目前除集中在材料科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应用物理等传统优势领域外,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能源与燃料领域也明显增多,显示出双方在这些领域较强的科研互补性。

      专利合作规模显著扩大。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统计,2012年至2019年,中欧合作发明的PCT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030件,占同期欧盟国际合作发明PCT专利申请数的8.7%,占同期中国的22.4%。这些高质量的合作发明,主要在双方面向市场需求的联合研发中产生。随着欧盟企业在华研发活动频繁,中国成为欧盟获取研发收益的重要东道国。2012年至2019年,在中国发明、由欧盟拥有的PCT专利申请数累计达8130件,占所有在欧盟境外发明、由欧盟拥有的PCT专利申请数的13.4%。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赴欧投资,欧盟成为中国海外研发活动重要目的地。2012年至2019年,在欧盟发明、由中国拥有的PCT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827件,占所有在中国境外发明、由中国拥有的PCT专利申请数的21.5%。

      高技术贸易持续相互依存。中欧高技术贸易具有较强互补性,在货物形态、服务形态的高技术上互为重要进口来源,其背后是双方在全球高技术产业链中成熟的梯度分工。近年来,中欧高技术贸易有所强化。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中国对欧高技术产品出口额累计4275.7亿美元,占欧盟高技术产品进口额的23.8%。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欧盟对华知识产权出口额从27.6亿美元增至110.8亿美元,占中国知识产权进口额比例从15.6%提高到29.4%。

      高技术双向投资不断增加。目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是欧盟对华投资的第三大行业,2021年欧盟在华新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达400家,占欧盟在华新设企业数的19.3%。中国欧盟商会对欧盟在华企业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企业2020年至2022年增加了在华研发支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三大行业,2021年该行业中国对欧投资10.8亿美元,占中国对欧投资额的13.7%。欧盟中国商会调查显示,中国企业正通过在欧设立研发中心和实验室、销售高附加值技术产品等方式加大科研合作。

      未来,中欧科技合作空间仍然广阔。一方面,双方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具有互补优势和共同利益。欧盟具有较强基础科研实力和多样化创新系统,中国则具有较强应用技术优势和庞大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中欧科技合作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欧盟各类创新主体将成为中国建设开放创新生态最重要的受益群体。

      过去一个时期,中欧科技合作更多由经济与产业合作带动。新发展阶段,应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机遇,更多以科技合作带动经济与产业合作,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要提升科技战略互信,合力打造稳健可靠的技术链、产业链、供应链;加强科研价值观和创新理念的互谅互鉴与协调对接,为各类创新主体创造更加包容、公平、透明的创新环境;构建更加平衡的科技合作关系,创新合作模式与机制,实现科技合作、产业联动、经济融合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宁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454145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 邮编(ZIP):100038

电话(Tel):86-10-58884543 咨询:webmaster@casted.org.cn 新闻与信息:xxxz@casted.org.cn